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金耳朵

A golden ear is a term in audio circles referring to a person who is thought to possess special talents in hearing. Golden ears claim to be able to discern subtle differences in audio reproduction that most inexperienced and untrained listeners cannot, much like trained wine experts can discern differences among wines inexperienced tasters often cannot. - Wikipedia
金耳朵在我們這行可以說是很重要,但是這樣的耳朵是可遇不可求的,耳膜就像眼睛一樣,要百分之百絕對清晰是不太可能的事,只是我們的耳朵被訓練得比普通人更敏感,而要稱得上金耳朵那就是天生的了,天生要有最接近完整的聽覺,經過訓練成為金耳朵。

我有一雙金耳朵,很多時候工作壓力就來自這雙金耳朵,而現在的工作團隊裡有兩雙金耳朵,他就是錄音室經理,雖然他是做管理的,但是他那雙金耳朵我不能忽視,因為他扮演著QC的角色,其實我不是擔心他QC,我是擔心砸了我這雙金耳朵的招牌。

其實我還蠻佩服他的耳朵,雖然他從來沒有下手去做混音,但是他的耳朵可以聽得出每支麥克風差異的聲音,而我是敏感在聲頻和音量的細微變化,可能是我做混音久了特別會去masking這些細微的東西。

 進入這個團隊,前天是第一次做混音,老實說著是這幾年來最有壓力的一次混音,首要是擔心砸了招牌,接著是我們已經有五年,我一直擔心是我們的水平已經不在同一個水位上,慶幸的是,我在混著一半他走進來聽了一下說,很Balance了啊!終於鬆了一口氣。

5 則留言:

  1. 哈哈。。。原来如此。。。其实也大概猜到你的Golden Ear是指你自己。。

    好奇你是何时(几岁)就知道自己天生有双最接近完整的听觉?

    回覆刪除
  2. 不是幾時發現的,在我們專業學校有Golden Ear訓練,而且還要考試。在馬來西亞的考試算是最初級的,直到我念Berklee的時候,那時要聽的東西比較完整,包括頻率之外,還有音量,還有delay,那些delay都是以ms計算的,ms就是說千分之一秒。

    以考試的成績去規定你是不是Golden Ear~

    回覆刪除
  3. 但是因为你上面有写到:“天生要有最接近完整的聽覺,經過訓練成為金耳朵”。。。这句话不是意味着即使训练,也得要靠个人的天份吗?所以才问你何时才知道自己有此天份。。。因为不是阿猪阿狗接受训练就一定能成为金耳朵。。我这只阿猫肯定不能。^^

    回覆刪除
  4. 必须对声频和音量的变化作出分辨,这是很需要天份的工作呀!

    回覆刪除
  5. 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有天份?我想眼睛沒有近視沒閃光的人應該也不知道他的眼睛“有天份”吧!我想我是因為考試之後才知道的吧。

    我們錄音的就叫Golden Ear,念音樂的也有這樣的人,他們叫Perfect Pitch絕對音準,對每個音節都很敏感。

    回覆刪除